穆奈到馬杜賴搭公車,向民宿小哥詢問後,到了一個不像公車停的地方等車。印度有著許多怪陸光離的事情,有時候你以為公車會準時來,可它卻遲到了兩三小時。正當你以為遲到是正常之事,咦?火車竟然準時!不!還提早十五分鐘到了!要抓抓不準,若一伸手,又會飄走。只能眼睜睜看的事情發生,而人只能順著事情的波紋向前走。不需要掙扎,一旦掙扎事情只會越複雜。在公車站磨蹭的時間,遇到了另一個法國女生也在等車去相同地點。駕駛開著車似乎是被先進國家淘汰掉的公車,行駛在顛簸尚未開發的山路上。蜿蜒的山路崎嶇搭配著駕駛開著老車的技術,一個大轉彎只能趕緊顧好自己的包包,只因公車沒有門,車子震動頻繁想睡也睡不著。

IMG_2697.JPG

IMG_2699.JPG

在馬杜賴下車走到旅館這段路程,是印度真實探險記。為什麼會這麼說?前兩個地方都是觀光勝地旅客多得很,再怎麼髒亂也會乾淨一些。若不是選擇用走路,無法發現最真實的印度。最衝擊的一幕是看到街上的牛吃著地上的垃圾。

IMG_2708.JPG

雖是最衝擊的一幕,人性的溫暖面總是會產生。人性到底是本善還是本呃? 兩種價值觀此時正在拉扯。到底貧窮帶給了印度人什麼?

IMG_2709.JPG

許多印度很鄉下的地方是沒有柏油路,路上到處可看到垃圾。猜想是印度人家把垃圾往外到的有趣情景。

IMG_2710.JPG

身為一個人若是沒有思想中心,必須有宗教信仰支撐,在貧窮底層下生活的印度人更是如此。祭祀、祈福、許願便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。

IMG_2712.JPG

許多有趣的職業也能在印度一窺,街上的洗衣店。

IMG_2715.JPG

路上水果攤用古老的方式秤重,讓我想起中藥行的戥稱,一旦重量不同會上下移動,這種秤也是同樣原理。

IMG_0397.jpg

路上有不少的書報攤,印度看書的人口不在少數。

IMG_0400.jpg

IMG_0402.jpg

四處撒落的菜充滿藝術感。很有趣也奇妙,印度是個怎麼照相都有很強烈特色感的地方。

IMG_0409.jpg

說句實在話馬杜賴真是個非常吵的城市。真心覺得吵死人,從早到晚喇叭聲沒有停過,早上七點到晚上十一點都沒停過!!已經住在四樓還聽得非常清楚,噪音真是非常令人躁鬱。更令人煩躁是隔壁房的印度家庭整晚吵得不停,飯店效果很差,那幾晚都沒睡好。大部分的人來馬杜賴都是為了一親Sri Mennakshi temple芳澤,是南印數一數二大的印度廟。可看到成群進香團來朝聖,廟附近有小的商業街區可逛。Sri Mennakshi temple入內拖鞋,還要安檢看有沒有帶危險物品,也禁止攜帶相機。我想網路上的遊記夠多,諸君可以直接上網找,這個廟的確很值得看。在入廟之前,我被一位印度人抓入他們的店內,他對我說我們頂樓可以看到廟內最好的景色。後來才知道這是把人帶人入店最快的說法,不過他們也不會強迫消費,真心感謝他們。這家店的頂樓也不過是四樓而已,竹子搭起的觀景台,踩上去歪一歪一有點不穩。與一位一位日本女生對到了眼,笑起來帶著日本人特有的虎牙和酒窩,她是Rina一位和朋友合開定食店的廚師。她是我那天的旅伴,雖然英文不是很好,但很真心分享自己的事情。自己一個人住,爸媽相繼過世,工作了很久一直想來印度學廚藝,就這樣她來了。猶記與她吃飯時,她對食物和各種事情心胸的開放程度讓我佩服。用手抓飯的技術一流,簡直跟當地人沒兩樣,好胃口讓她跟夥計大喊:再加一點給我。飯也都全部吃光光,非常乾淨。吃完後,還詢問老闆和夥計這些是用那些香料製作,如何料理。因為她的關係我跟著一起去廚具用品店,雖然真的非常像五金行,看了許多印度廚具。

IMG_0417.jpg

IMG_0413.jpg

IMG_0415.jpg

萍水相逢一天,但能與她相聚真好。一個人旅行有時候會覺得無聊,可是印度、朝聖之旅並不孤單,一路上遇到的旅人都具有靈性。太過觀光的地方很難遇到靈性的旅人,現在的我旅行不只是玩了。旅行是一場跨文化的交流與包容,學習尊重不同習俗和意見,打破固有的眼界與視野,於是你會知道我們的世界大小是由自己決定。

IMG_2726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y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